【一些关于爱的剪影】平凡与感动,从来不是两个毫无交集的词汇


发布日期:2020-04-08 文章来源:义乌市群星外国语学校 原文地址

感动时刻都在,只是,我们未曾遇见。诸多的爱串联在一起,汇成了一个又一个故事,很无声,却很绵长。是的,那些来自平凡的,最终都会归于平凡,但也正是因为有你们,世界更美!


面对疫情,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无论是线上课堂还是线下活动,我们把成长写在博慧的画卷里,也留下了一个又一个关于爱的印记。今天,我们分享一些关于爱与成长的剪影,把一些群星故事说给你听。


这些来自教育一线的故事


用语言播种,以匠心守候,停课不停教,离校不离岗,师生之间的爱从来都没有距离。


南非距离中国有着六个小时的时间差,虽然时间和距离,阻挡了爱伦宝群星外国语幼儿园中班Tiaan老师和孩子们的见面,但是却阻挡不了Tiaan对孩子们的爱。身在国外,但Tiaan始终不忘给孩子们录制各类有趣的小视频。视频内存很大,网络却很慢,邮箱、微云、压缩等,即使困难重重,也没有影响他和宝贝们的正常互动。视频里的他脸上总挂着阳光的笑容,声音始终那么亲切有力,他,总是把最温暖的一面展现给孩子。



小学实验部的张小华老师老家在湖北,回到义乌后便主动上报在宾馆隔离。虽然身在宾馆,但她始终兢兢业业地开展着线上教学工作。由于网络不稳定,她便开始研究录制微课。在每次联播的时候,她都在两个教学班级间及时关注孩子们的学习情况。每次批改作业时,每个孩子她都会一对一的语音,让孩子们知道自己错在哪里。小华老师在群星工作多年,她尽心尽力地守候着每一届学生,爱生、爱岗,不辜负每一个孩子。



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断了国际一部众多外教们回校的步伐,却阻隔不了他们对孩子们丝丝缕缕的牵念。身在印度尼西亚的外教Tom取消行程,坚持每天给孩子们录课。他尝试用手机录制微课,用电脑制作课件,在方寸间的屏幕上反复修改,精心打磨锤炼,只为在能力范围内给国际一部的孩子们呈现更优质的课堂,更高效的教育。从对直播软件的一无所知,到如今连麦的从容不迫,背后是多少个日夜的探寻摸索。他从未抱怨,唯有憔悴的神色无声地诉说着其中的艰辛。虽不在学校,但他无时不刻不在盼望着和孩子们相遇的那一天。



夜深人静,把睡得东倒西歪的孩子放正,掖好被角。轻手轻脚穿好外套,拿上电脑,躲到最僻静的厨房里坐定,才能开始一天的最后一项工作:微课录制。一手家庭,一手学生,在这特殊的时期,国际一部的龚晓莹老师有着与众不同的工作方式。录制微课时,或许是一个指令吐字不清,或许是一个调换界面时间太长,追求完美的她会因为一个小细节而全部推倒重新再来,直到自己满意为止。待到凌晨时分合上电脑,脑海里却依旧是翌日准备给孩子们上课的情景。



初中英才部的姜溪竹老师是双教师家庭,丈夫是班主任,而自己则是九年级毕业班的教师,家里还有一个15个月大的淘气男孩,正是需要妈妈的时候,所以这个假期她显得格外忙碌。因为夫妻俩都是语文老师,都是早读加第一节课直播,所以每天清晨是家里最“热闹”的时刻。每天孩子八点睡着后,深夜才是她可以集中工作的时间。备课、跨年级教学,她成了一名"烛光下的老师",一个人担起毕业班的语文教学任务,更要考虑线上教学的特点,构思互动环节,设计教学方案,加上反复录课,每日完成时,已然深夜。



线上课堂给班主任的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多的不便,但是中学国际部的班主任们,坚持做好每堂课的管控,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动态,及时跟家长沟通学生的学期情况,每日的班会课更是做到有针对性、有根据、有实效。这是高一A Level-1的班主任程露萍的班会记录,每节课学生的在线时间、互动情况,每门课的作业完成情况都有着详细的记录。对于异常情况她随时关注,随时提醒,确保线上课堂的实效,用细心、精心换取学生的成长,她始终“乐此不疲”!



网络授课无法实时了解学生的上课状态,如何保障学生学习质量,成了亟需解决的难题。对此,高中精英部的王艳玲老师选择了表格量化统计和个性化点评的方式。她细致地统计了学生的每一次互动发言,针对性地点评反馈学生的作业质量:“字迹清晰”“重点有勾画”“笔记详实,态度端正”“没有完成,请再接再厉”……八十位同学,八十个不同的点评与反馈。当庞大的数据汇成一张张表格,其中凝聚的是她身为群星教师不厌其烦的精心与尽责。“我们希望以身作则,用我们的行动,教会我们的孩子,人生的尽心、精心、细致与精致。”



是的,此刻,老师不敢松懈,学生不愿松懈。在伦华教育的殿堂里,理解与感恩,这是我们最想看到的画面。


左手学业,右手成长

这是“6C”学子都拥有的双Buff


除了线上课堂,群星学子学习之余,还有很多很多的事情可以做。这些发生在孩子们“宅”家生活中的片段和剪影,每一个都足以让人感动与骄傲!


一杯茶


为市场开业,国际一部张钊铭同学的爸爸日夜奔波。知道爸爸的背因为扛货受伤了,他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一次难得的相处机会,他端起沉甸甸的水壶,慢慢地倒上七分满,小心翼翼地走到爸爸身边,给爸爸敬茶,然后慢慢说出了藏在自己心中的小故事。听着听着,爸爸不禁笑开了怀。这杯茶暖在胃里,是因为物理的温度;更暖在心里,那是因为情感的化学反应。原来这段忙碌疲惫的生活,孩子都记在心里,“长大了啊!”言简意赅,那是来自父亲最欣慰的感慨。



一封书信


义乌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城市,随着城市逐渐复苏,越来越多的外来人员以及外籍商人开始陆续返回义乌,防疫防控工作也变得格外重要。这不,中学国际部学子们当起了宣传员,高二A Level班的王钰洁同学用一封全英文的书信对返义的外国友人表示欢迎的同时,也给予了他们疫情防控的温馨提醒。虽然身在家中,但心怀世界,这便是群星学子的责任与担当。



一段录音


疫情还未结束,初一剑桥班的金玄起同学用一段英文录音为我们宣传防疫常识。


一个视频


初二剑桥班的罗雪儿同学更是巧借英文趣配音的形式,向我们宣传新冠肺炎的知识。


中学国际部叶俊同学是一名外籍学生,年前跟随着爸妈回到家乡巴基斯坦karachi。因为疫情,开学的日子一再延后,他也一时没法顺利返回中国。虽然身在国外,但他依旧停课不停学。因为骨折,他坚持躺在床上上课;克服时差,他未落下过一堂课。“没有什么能够阻挡我实现梦想的心,疫情可以按下我们生活的暂停键,却没法按下我们学习的暂停键!”




是的,这个假期里,孩子们学习与成长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他们“宅家”不“宅心”,化身居家小能手。充电之余,帮助爸爸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笔耕不辍勤学习,走出书房,也能入得厅堂。挽起衣袖洗一次碗筷,尝试包一次饺子,收拾自己的小房间……孩子们以昂扬向上的姿态,打开了疫情期间健康多样的最佳成长方式!这,不正是我们所期待的博慧少年的模样吗?



还有,默默守候在背后的他们


面对疫情,我们的家长朋友们也时刻在努力着,积极展开家庭防护,积极做好家校沟通,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努力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每一件事儿。


你可知,这些在大家眼中最平凡不过的付出,却是他们全心全意的守候!透过家长的字里行间,我们发现了最朴实却最珍贵的浓浓爱意。


疫情当前,家长们依旧心系校园,也在努力为教育尽一份责任,做一份贡献。得知学校防疫物资紧缺,中学国际部毛敏名同学家长向学校捐赠了50箱共计200件除菌免洗洗手液,总价值2万元。




这些故事很平凡也很普通,但也足够诉说我们对内心美好未来的渴望。无论是教师、学生还是家长,我们在这个与众不同的假期里,时刻都在努力着,站好自己的岗,做好自己的事儿。


蔡元培先生说过:“教育者,非为既往,非为现在,而专为将来。”这场疫情,让我们之间的距离被迫被拉开,却也带给了我们一个难得的成长契机。用心坚守、用爱守候,我们会永远记住这个特别的春天,这场特别的考验!相信此时此刻,老师们仍旧在为即将到来的网络教学而忙碌着,学生们依旧在为内心的梦想而努力着,我们的家长们也在为孩子的成长坚守陪伴着……因为我们知道,努力前行的人,从来不会被辜负!

标题 发布日期
从不为自己设限的女孩王馨曼:选择最合适自己的,便是成功的“捷径” 2020-05-29
多方助力、“疫”起护航,这样的开学,暖暖的! 2020-05-07
这并不是附加题!“宅”在家,一样让世界倾听你的声音! 2020-04-08
这并不是附加题!“宅”在家,一样让世界倾听你的声音! 2020-04-08
【一些关于爱的剪影】平凡与感动,从来不是两个毫无交集的词汇 2020-04-08
幸福打卡,我们把“迎新”这个词“玩”出了不一样的味道 2020-02-24
就当下,致未来 | 以专业成长,写好每一个教育的故事 2020-02-24
「因为有您,所以精彩」在故事开始的地方,我们把“梦”言欢 2020-02-24
战“疫”在线 | 老师当“主播”?这是最特别又温暖的“新年第一课” 2020-02-24
【有力量、最走心】博慧课堂里,我们一同许下“开学”的第一个约定…… 2020-02-24
页次:1/51页 每页 /503记录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