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手日记 侯星如


发布日期 2016-09-14

侯星如 广西南宁新民中学  


赛场上的演讲中,发出中国的声音;
赛场外的参观中,感受世界的文化;
赛场下的交流中,体会文化的差异。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人生那么久,我想去走走。”2016年7月,经过层层选拔后,我有幸参加2016“21世纪杯”联合国环球青少年大使国际大赛。今年的比赛的主题是“世界合一,梦想不一”,以帮助更多的中国青年负责让世界了解中国,帮助中国了解世界。走出广西,与全国各地的优秀英语学习者互相交流。并与世界的小伙伴齐聚美国,以英语为桥,跨越文化的鸿沟;用真心交流,连接不同的你我;任思想的碰撞,摩擦友谊的火花。

比赛环节
中国区总决赛——激烈竞争,互助共勉,共为中国而发声
比赛前,我们在享受中复习着。选手们常在清早或傍晚聚在宿舍楼下的空地上互相练习,有些晚上,也曾练习到深夜时分。尽管如此,我们仍互相激励,互相为对方指出问题和打气。比赛当日,候场的紧张让选手倍感压力。每当一些选手在候场而十分紧张时,他们的同伴们会向他们微笑示意,有的在台下向他们伸出拇指,他们点头回应。各路选手的看家本领在舞台震撼全场注意,苍劲有力的武术,彩缎飞扬的京剧,热烈劲爆的街舞使会场几度进入高潮阶段。 
中国区总决赛前和当天,我们在加州州立大学北岭分校(CSUN)停留。在CSUN的6天里,一个晚上,宿舍楼下的露天音乐派对颇为有趣。我们团的来自重庆的潘凌峰和上海的雷克迪演奏的鼓笛,便成功吸引到几名罗马尼亚的学生,随后大家愉悦地说笑起来。几天后的下午,广东代表团的选手们在小空地上跳起了舞,轻快的舞乐吸引众多路人的目光,而路过的几位外国学生和老师一开始受到大家的邀请而有些不好意思,但在欢舞气氛的感染下,大家愈发洒脱。夕阳下,异国他乡,中外学生们和着妙歌而劲舞,形成一种奇妙而和谐的“广场舞”动人的壮观美。几个晚上,一些同伴来到的运动场内,与各国学生切磋球技,谈笑风生。交流的过程中,我们已跨过语言的差异,只试着用最简的话语来沟通。   
全球总决赛——各放异彩,真诚交流,感受世界的异同
联合国内的全球总决赛,更似世界的舞台,各国的选手齐聚于此,交流融合着。赛前美国小伙子劲舞四射的活力,中国小选手民族舞的逼人的灵气让联合国的舞台融合出热烈的气氛。舞台上选手们融合中西的表达方式让比赛精彩不断。 来自美国、加拿大和西班牙等国的选手们频“秀”中文,赢得阵阵掌声。以一句流利的“中国很美,我很喜欢,还想再看看”中文落地,让现场先是沉寂,而后爆发出雷鸣掌声和整齐的喝彩声的美国小选手Brenna Boldt斩获初 中组冠军。个人赛后,参与团体赛的每个队伍需设计主题为World Peace的海报,10分钟的紧张讨论,具有创造性和多样文化的世界和平海报,慷慨激昂的演说,是各国选手相互交流配合的共同成果,让我们每一个人深刻感受到世界和平的可贵,如同我们与国际选手们一样,虽语言、文化、思想不同,但因为共同的使命,我们聚在一起,平和沟通,相互理解,为世界和平而努力。比赛前我们对置身于万国国旗后联合国大楼进行参观,深深感受到和平的重要性。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作为广西区选手代表之一,我更愿将自己的家乡独到的一面展现给大家。联合国大赛总决赛当日,我着身着蓝色壮服被评委之一的哈佛大学教授James c . Fitchett主动邀请交谈合影。而我一身壮族服饰打扮,特色鲜明,广西壮乡文化也因此引起了大家的好感与好奇。
在洛杉矶、波士顿、纽约的近十天的旅程中,穿梭于当地的大街,吃住在当地的大学,从想象敞腹吃西餐到边吃着汉堡薯条边怀念米饭青菜,从看见当地人时的不知何谈、绕道避行到清早街遇的莞尔一笑,主动问早,从独来独往的封闭自我到在球场上切磋,在一起谈笑风生的变化,正是我们经历了满心期待、无所适从、逐渐接受的过程。在一天的全球总决赛中,我们和世界的参赛选手们相互沟通,共绘“World Peace”海报。在短短数十天的旅程中,我们在所处的中国参赛选手团在开始时虽素不相识,但在之后一次次的接触中,大家相互交流、练习和帮助,一同居住、出行和游览,大家的感情不断加深,彼此间的产生深厚的友谊。比赛的最后,自然存在获奖与未获奖之分,教育发达地区与其他地区的差异,个人与个人间的差距已明显地展示出来。但在其中,每个人都展现出了最好的自己,我们相互取长补短,我们的知识与能力在所见所闻、所思所想中产生变化,获得了最大的收获。在返回北京机场后,告别时,气氛凝重,大家相互拥抱,女同伴们眼眶通红,男同伴们缄默不言,静静拭去细小的眼泪。短短十几天的深厚友谊,却以从此天各一方收尾,只望有缘再聚。 
   
     因为沟通能消除隔阂,交流会产生共鸣,真诚易筑成合作,所以无论语言、民族、宗教、文化的差异,我们都能站在国际的大舞台上,发出自己的声音,聆听他人的话语,感受世界交响乐的回声,体会它的荡气回肠。不论比赛结果如何,这一段特殊的出国经历,这一份深厚的跨地区、跨文化的友谊,让我们都成为了最大的赢家。